作者:Lucy Chang/矽谷資深女工程師美國拉斯維加斯著名的威尼斯人酒店(The Venetian),是矽谷科技公司熱愛開研討會的地方。除了裝潢富麗堂皇、氣派宏偉之外,眾多巨大的會議廳共可容納數萬人也是原因之一。這天,亞馬遜 AWS re:invent 的開發者大會現場就在此地:偌大會議廳裡的天花板上,四座巨大的水晶燈閃耀亮眼。牆壁上的雕刻裝飾和繁複花紋的地毯,在在展現了歐洲風情——但我沒時間坐在觀眾席欣賞,而是站在講台上拿著麥克風演講著。看著台下 5 多百人的座位座無虛席,坐滿來自世界各國的工程師,聽著自己的聲音迴響在寬闊的大廳裡。真是一種十分奇妙的經驗。如果你問 10 幾年前剛來美國,對英文一知半解的我,會不會「有一天踏上國際研討會演講給數百人聽?」我可能會哈哈大笑,因為這個念頭想都沒想過!但是 10 幾年後,過去的我想都沒想過的事情卻實現了。也許這就是我的「美國夢」吧!除了「只要肯努力,任何人都可以發光發熱」這種正能量的鼓勵之外,其實更想分享給大家的是:在矽谷發展,各種機會更靠自己積極爭取。因為在這裡,向來很少看到華人臉孔在國際軟體開發者大會演講——特別是華人女生。在這次我參加的會議裡,自己也是極少數的華人女生講者。這點單是上洗手間的時候就知道:男生廁所外面人山人海、大排長龍;女生廁所則是空空如也,感覺甚至可以聽到自己的腳步聲。科技業的研討會,性別比例就是如此懸殊。以下上下兩篇文章,將分別分享幾年前我從「申請演講」到「完成演講」的過程;以及準備相關公開演講的秘訣與心得,希望激勵更多的優秀台灣人,申請這個站上全球科技業大舞台演講的機會!關於亞馬遜 AWS re:invent 大會先來簡單介紹一下亞馬遜的 AWS re:invent 研討會。這是亞馬遜的「年度雲端技術開發者大會」,今年約有 4 萬多人從世界各地前來參加。由於參加人數眾多,會議除了以威尼斯人酒店為主會場外,也有在附近旅館舉行。議程大約持續 5 天,裡面除了大力宣傳亞馬遜最新的雲端技術之外,還有請許多有名的業界翹楚來演講,以及像我所申請的「經驗分享講者」。(下篇文章會詳述) 現場則不例外地,會有各式各樣亞馬遜合作廠商的展覽,藉此機會打開更多市場。這些展覽通常也都會有免費的 tshirt 和小禮物可以拿。我逛了一圈下來,大概拿了 10 幾件 tshirt 「滿載而歸」——畢竟矽谷工程師的生活樂趣之一無他,就是像蒐集戰利品一樣「拿好拿滿」各家公司的免費 tshirt ——這還不包括其它有的沒的小贈品像是筆、飛盤、貼紙等等。至於會議之外的節目安排,也很精彩:當天甚至還有日本相撲選手在展區現場表演相撲!會期中有一天晚上則舉辦大型趴踢,邀請了著名的 DJ Zedd 。記得前一年的表演者是同樣有名的 DJ Skrillex ,當時我深刻地理解到自己原來「不是不愛電音,是沒有遇到好的電音 DJ 」,他真的酷斃了!除了找來知名 DJ 舉辦派對之外,現場還有自助式的無限食物酒精飲料,無人機區和其他有趣的展區等等。像這樣「有得聽有得拿有得吃又有得玩」的大型會議,參加費用當然不便宜:每人收費約 1,500 美元(約新台幣 4 萬 5 千元)到 1,799 美元(約新台幣 5 萬 4 千元)左右,也是一筆不小的開銷。這時身為演講者的好處就來了:會議費用全免,還包中餐和早餐。除此之外的食宿交通則需要自理,但公司通常可以報銷——畢竟在開發者大會演講也是替公司宣傳,算是我和公司的雙贏局面。如何成為開發者大會的演講者?大致介紹完活動現場後,想必你可能會有這個疑問:我們既不是美國當地人,更不是貝佐斯、馬斯克、祖克柏或庫克,在茫茫科技人、工程師海當中,要如何展現自己的專業能力,成功申請成為這樣一場科技業大會的經驗分享講者?這裡再度賣一下關子,這裏先談自己準備的過程,下篇文章中再細談主題選材的方向、演講的呈現方式等。對我來說,「申請的過程意外地簡單,但準備的過程意外地艱辛」:主要是因為那年我同時參加了另外一個研討會 PNSQC 的演講,並發表一篇期刊論文。儘管我已經放棄了另一個研討會的演講邀請,還是太低估兩個演講加論文的工作量。以我個人的辛酸血淚史,建議大家在申請演講的時候可以多丟幾家,但是實際演講的會議一年內不要參加太多,特別是還要發表論文的——除非你是工作狂兼被虐狂,或是經驗老道的演講者。畢竟平常也有日常的工作要做,要犧牲很多時間準備,還有承受公眾演講的精神壓力。老實說,我在會議前就因為壓力過大,連續拉了三個月的肚子⋯⋯。如果時光倒流,我應該會只選擇參加亞馬遜的開發者大會,放棄所有其他的研討會;也因為這次的經驗太累了,以至於後來有別的研討會邀請我演講,我也一概婉拒,並且直到現在沒再申請新的演講。人生是場馬拉松,要懂得如何調配速度。準備準備再準備;練習練習再練習AWS re:invent 通常是在每年 10 月或 11 月底舉行。通常演講申請截止日大約是 5 月底至 6 月初。(每次會議的時間和申請表,可以在會議的官方網站查詢)我是在 5 月底左右遞交申請表。裡面敘述了我要講的題目、內容大綱,以及 5 樣參與者能從中學到的事,演講難易程度,以及演講的內容類別。我總共才寫了 2 、 3 百字,送出資料後到 7 月底 8 月初,對方通知我「你的申請表被錄取了。」但接下來才是挑戰的開始:首先是準備演講的材料。我和我在洛杉磯的同事,準備了大約一個小時的演講資料——這一小時的演講資料,我們花了數個月準備。除了寫代碼之外,還要做許多研究,以求盡善盡美。另外,我們共同練習不下數十次;我自己單獨練習的次數則是不計其數,連開車通勤時也在練習,只差睡覺時沒說夢話練習。到了 9 月中的時候,我們在亞馬遜的工程師面前練習演講了一遍,並根據他給的反饋做出修改。這是 AWS 確保演講品質的一道關卡—— 9 月底演講內容就不能再修改,所有材料必須是最後版本。一上台後,緊張感頓時被成就感取代到了我要演講的當天,大會還設有一個會議室專門給講者練習:有大電視展示講稿,模擬現場。我和同事於是在那裏又練習了一次。雖然想多練幾次,不過由於講者眾多,能練習一次已經很不錯了。會議室裡也隨時備有食物咖啡,但由於實在太緊張,那些食物飲料對我來說如浮雲一樣,視而不見。我們接著提早到了要演講的會議廳現場。會議廳大得令我吃驚——我本來以為只是百人左右的中小會議室,想不到居然是可容納 5 百人的巨大會議廳。更早在演講開始之前,便有許多人在外面大排長龍等著進場。但當我真正站在台上,對著大家演講的時候,先前所有的緊張和焦慮,頓時完全消失不見——我完全地享受著在台上的每一刻,演講當中甚至還在其中臨時穿插了幾個小玩笑,逗得大家哄堂大笑。演講完畢之後,許多人上前詢問問題,我們也一一回答。整體而言,整個經驗真的非常有成就感。鼓勵自己,至少挑戰一次看看!基本上,大部分矽谷公司的大型年度研討會,都有類似的分享單元,申請演講的流程也大同小異。需要注意的是通常半年前就要提出申請,所以想要申請的朋友可提早規劃,事先查好各個研討會申請的截止期限和主題等。至於參加這樣的大型研討會擔任講者,除了增加經驗與視野、自我實現的快感,以及和業界人士及其他與會者有更多交流機會之外;很實際地來說,也會對履歷大大加分。要是演講得多了且內容充實,更可以在業界慢慢地建立名聲。同時,只要你有一個在大型研討會演講過的經歷,在申請其他研討會的演講時會容易許多。我滿開心自己堅持下來,給了自己難忘的經歷和收穫。也誠摯希望未來能看到更多華人——特別是女生,在國際科技研討會上演講的身影。(未完待續,在下篇文章,讓我們繼續從 ”how to” 面,細談此類大型演講的準備新法)※本文由換日線網站授權刊載,原標題為《 從沒想過,我會站上亞馬遜年度開發者大會的舞台──AWS re:invent Conference演講經驗分享(上)》,未經同意禁止轉載【關聯閱讀】 茫茫「科技人海」中,如何站上各方矚目的國際演講舞台?——AWS re:invent Conference演講經驗分享(下) 亞馬遜職場進行式:用心工作用心玩,兩年來我從不加班作者簡介:北一女、南加大工業工程系、賓州大學資工碩士畢業。從小夢想當作家的文藝女青年,一晃眼卻變成在全球菁英群聚的矽谷、打滾了數年的資深女工程師。熱愛美食和旅遊。現在的夢想是環遊世界,踏遍五大洲。 ______________【Yahoo論壇】係網友、專家的意見交流平台,文章僅反映作者意見,不代表Yahoo奇摩立場 >>> 投稿去


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
. . . . 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lrbopo14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